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

搶救消失中的賽德克、太魯閣、泰雅族之巫醫文化

1、賽德克、太魯閣、泰雅族之巫醫文化由傳己久,巫醫有兩種人,一善巫,另一是惡巫。

2、善巫是心地善良巫醫,專治久病不癒,心靈不正之病人,專治疑難雜症,原住民最懼鬼魂纏身,要驅鬼須找善巫,善巫會念竹占咒與鬼魂對話,將鬼魂從病人身上驅惡鬼,如圖1之竹占念咒,竹 占是它 的魔捧,而它的竹占八代相傳,此竹占能保留下至今真是傳奇。

3、惡巫是害人之巫醫,它的心靈嫉惡如仇,嫉妒別人,對人性尊嚴也毫不留情,看他不順眼,用 此人在不知不覺中,丟咒物在他身上,此人一病不起,就等死。

4、為了傳承善巫,不傳惡巫,本工作室已請善巫耆老開始傳授訓練,善巫也會把此文化精髓能代代相傳承,參與的報名有泰雅、賽德克、太魯閣等三族,大家都很好奇,故報名很熱衷,不我還是篩選。

5、紋面是代表真正男人與勇士,女人是代表貞節牌坊,也是代表會編織、任何事不難不倒她,也是代表真正的女人。賽德克族有二人傳奇人物,詳如圖片。另兩位是泰雅族夫婦,此四人表代代相傳,也是代表族人真正的男人與女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